当前位置:主页 > 专家谈 > 专家视点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我国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

发布时间:2019-09-13 09:09 人气: 信息来源:山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字体:
  9月3日,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说,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仍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护环境、保障能源安全等多重任务挑战,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时间更短、难度更大、挑战更多,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他说,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美丽中国,能源领域的清洁低碳发展尤为重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走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我国能源低碳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绩。截止到2020年底,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已经达到15.9%,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均居世界首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世界的一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了约48.4%,超额完成了下降40%-45%的对外承诺。去年9月,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作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宣示,12月在气候雄心峰会上进一步宣示,到203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中央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目前正抓紧制定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他还说,“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未来,围绕能源低碳发展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我们任务艰巨。
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二氧化碳与大气污染物具有同根同源同过程的特点。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要加快构建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机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环境质量根本改善一箭双雕。要统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减污”目标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科学谋划全国的减污降碳路径,加快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顶层设计和政策措施,强化区域协同、任务协同、机制协同;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应对气候变化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形成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工作格局。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山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地址:济南市高新区工业南路44号丁豪广场4号楼3楼
电话:0531-82927171 传真:0531-82927171 Email:sdshbcyxh@163.com 鲁ICP备200087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