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专家谈 > 专家视点

专家解读丨《山东省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311” 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发布时间:2024-01-17 10:01 人气: 信息来源:山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字体: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山东省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311”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院长谢刚对《规划》进行了解读,具体如下。

生态环保产业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物质基础和产业支撑,是统筹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在各级各部门的强力推进下,我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品牌效应逐渐提升,环保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营业收入居全国前列。但我省生态环保产业还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亟待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加力。

《行动计划》在全面推进《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目标任务落实的基础上,聚焦我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提出以集群集聚发展、园区创新提升、企业梯次培育为抓手,力争到2025年,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基本建成,特色园区发展全面提升,龙头骨干企业引领作用愈加凸显,以集聚发展、要素完备、创新驱动为核心特征的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产业规模、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跃居全国前列,形成既有群山又有高峰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行动计划》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印发的《行动计划》有三大特色亮点。

第一个亮点是,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行动计划》在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有关要求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以点带面、系统推进,分别从“产业集群、特色园区、龙头骨干企业”三个方面明确主线任务。

产业集群方面,提出“建设规模效益显著、产业链条完备、上下游配套齐全的济南、青岛、淄博3大‘雁阵型’生态环保产业集群”集群目标。因地制宜设定济南、青岛、淄博3市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实施具体路径,通过强链延链补链,不断强化生态环保产业与地方现有产业基础的融合对接,构建管理协同、资源共享、企业分工协作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推动济南、青岛、淄博市建设国内领先的生态环保产业集群。

特色园区方面,提出“打造特色鲜明、定位清晰、优势明显的10个生态环保产业特色园区”目标。在青岛、烟台、德州等地,立足园区现有生态环保产业基础和专业特色优势,实施差异化定位,以龙头骨干企业为核心,加快补链延链强链,提升完善产业发展服务配套,增强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能级,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龙头骨干企业方面,提出“培育100家左右技术领先、管理先进、信誉度佳的环保龙头骨干企业”目标。围绕环保制造业、环境服务业、资源综合利用业等领域,强化平台支撑、政策集成和要素保障,开展“专精特新”企业、“链主”企业、上市企业培育工程,每年选树百家龙头骨干企业。

第二个亮点是,政策全面,措施有力。从《行动计划》支撑保障措施来看,更加突出现有优势资源的整合,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一方面从“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重点领域绿色转型、推进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三个方向政策驱动释放市场需求和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强化政府统筹协调和引导作用,通过“落实财税扶持政策、加强绿色金融支持、强化科技保障和人才支撑、健全服务体系”六大保障措施,构建有序规范、公平竞争的良好产业发展环境,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第三个亮点是,创新驱动,系统推进。《行动计划》充分体现了生态环保产业创新发展理念,量化产值目标,落实推进举措,明确了有关部门、地方责任分工,推动各方形成工作合力,奠定了良好的制度保障,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生态环保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升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质量。

可以预见,《行动计划》的出台,将加快补齐我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短板,有效激发生态环保企业发展活力,有力推动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将成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有关文件:关于印发山东省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311”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政策解读丨《山东省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311” 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来源: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山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地址:济南市高新区工业南路44号丁豪广场4号楼3楼
电话:0531-82927171 传真:0531-82927171 Email:sdshbcyxh@163.com 鲁ICP备200087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