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信息中心 > 环保资讯

《大众日报》:增减之间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5 04:11 人气: 信息来源:山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字体:

    

《大众日报》:增减之间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山东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突出减污降碳协同,调整优化“四个结构”

      眼下进入供热季,华能德州电厂作为德州市中心城区唯一大型电源、热源、汽源基地,担负着德州地区85%以上冬季居民供热重任。“供热前,我们对5号机组进行了低压缸单侧零出力改造,相较于之前,年节能2万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5.39万吨。”华能德州电厂厂长王云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
  当前,山东加快推进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明确到2023年,产业、能源、运输、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明显优化,发展质效走在前列,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煤电机组改造是节能降耗的重要手段之一。随着供热面积的快速增加,碳排放量随之升高。进行节能供热改造,华能德州电厂已经不是首次。此前,华能德州电厂通过“换心”手术实现大幅减排。
  王云峰介绍,改造前,由于5号机组投产时间长,汽轮机各部老化严重,效率下降,热耗增加,煤耗上升,碳排放量大幅升高。华能德州电厂采用东方汽轮机自主研发技术,进行了一次“换心”大手术。通过实施改造,机组额定负荷经济性、全负荷高效性、全寿命周期高效性三大维度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机组年节能4万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10.78万吨、二氧化硫6.73万吨、氮氧化物13.23万吨、烟尘0.84万吨,年节约燃料费用4000万元。除此之外,华能德州电厂还实施了1-6号机组低低温省煤器联合暖风器节能改造、凉水塔节能改造;1-4号机组汽轮机通流部分改造、供热改造、工业供汽改造,3号机组低压缸零出力改造等节能减排改造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从我省上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2018-2020年)取得成效来看,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降低,对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直接贡献率达37.5%,擦亮了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深化“四减四增”行动,新一轮“四减四增”更加突出减污降碳协同,深入调整优化“四个结构”。其中,我省提出深入调整运输结构,提升综合运输效能,明确到2023年,铁路水路货物周转量增长10%以上,初步形成大宗货物和集装箱中长距离运输以铁路、水路或管道为主的格局。
  11月15日,随着青岛即墨济铁物流园内火车一声鸣笛,由即墨发往沈阳的商用车专列缓缓启动。每天,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有近千辆商用车通过这趟铁路专线被运往全国23个城市。
  “一个车厢可装6辆解放轻卡商用车,比公路运输承载量提升80%,减少了高速过路费、燃油费等额外费用的支出,物流成本节省30%左右。与此同时,‘门到门’的铁路运输闭环运输模式,有效打通疫情防控的‘盲点’。”一汽解放智慧物流青岛物流部部长张伦介绍,今年,铁路运输成为一汽解放商用车新的发运模式,也将成为当下公司主流的商用车发运模式。目前,济铁物流园发送一汽解放商品车超过50列厢,预计未来年发运量达到7万台。
  位于即墨国际陆港的青岛即墨济铁物流园,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准的全国42处铁路物流节点之一。目前,物流园内设四条铁路线,两条为辐射全国23个城市的商品车专用线班列,承载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六成车辆的铁路运输任务,累计运量突破35万辆。通过铁路,一汽解放、一汽-大众的商品车能够通达全国各铁路站点。
  我省连续实施两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对环境质量改善起到了重要作用。刚刚召开的山东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向全省发出了聚力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动员令。大会指出,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并围绕推进先行区建设,提出了“十个聚力”的工作路径,明确要聚力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表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坚持守底线、提质量、惠民生、促发展,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山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地址:济南市高新区工业南路44号丁豪广场4号楼3楼
电话:0531-82927171 传真:0531-82927171 Email:sdshbcyxh@163.com 鲁ICP备20008764号-1